四月潮生

微博ID:四月潮生

双葩百合向·宝帘闲挂小银钩·镜生(上)

/.

漪芍呈上那象牙镂花小圆镜时,正值南夏酷暑,梨花木窗棂边上嗫嗫罗罗虚揽着冰绡窗纱。殿内悄透无声,暑气蒸腾氤氲四处寻摸着孔隙钻进来。

“说是今年南疆上贡的象牙镜,皇上就命赏给公主了,算是公主今年满十五的及笄礼。”

圆镜面镜背嵌着象牙,镜柄却是竹制的,握在手里冰丝丝儿地直生凉意。花纹雕得繁复精致层层叠叠,是花了些心思的。葱指覆镜触手生凉。

“留着罢,挺精致的玩意儿。”

//.

至于后来,从那镜中窥见惊天秘密,又是另一话了。

象牙镜制得小巧玲珑又冰凉温润,叫人爱不释手,遂日日夜夜带在身边。及笄那夜,懒散斜倚着温玉湘妃榻,指腹轻捏镜柄眼眸微阖,瞌睡欲袭间瞅见镜面里佳人身着竹青蝉翼纱对襟纱裙,言笑晏晏。

睡衣是父皇去年除夕御赐的暗花细丝褶缎裙,并着官窑新出的几只霁蓝票口六棱底瓷杯。

仆婢皆被遣退,室内万籁俱寂。

镜中人言她是五年后的南夏公主,言语温和生趣,偶尔笑靥花簇满面春风,却又是另一番诱人光景。

“思来想去虽是同一人,但也只能唤你妹妹,夏夜虽燥热,可也得记着千万掩好被角别染了风寒。”

双颊莫名晕绯赧然,只得低声应承了。

象牙小镜似乎成了某个秘处所在,白日照常问安温书学习女红,苍穹晕墨华灯初上之时便遣退所有宫人专心捧着镜子与那人交谈。

“妹妹今日辛苦了,几个时辰不见,竟是比昨夜又好看了几分。”

烛影半瞥羞衬窗壁,疏星浅镶穹顶。小话西窗。

///.

“妹妹,其实这么多日,一直有件小事瞒着没说。”

她言两年后父皇下旨赐婚于己,下嫁将军杨肃。而杨肃新婚未满三月便仓促迫上沙场,烽火侵月,寒衣未制便闻噩耗。

杨肃遗体运回是两个月之后,膝下并无子女。

“妹妹,只求你应我一事,你我交换几月,让我旁敲侧击去劝父皇,在赐婚圣旨下来之前扭转局势。我守寡后在将军府成天深居简出,你换过来后只需照常生活即可。”

那夜约摸是子时,指腹沁汗抚上镜面,瞬时光延镜廓仿若秘洞将自己霎时吸入。

“妹妹信我,至多两月必能说服父皇,到时再来接你。”

评论

热度(2)